(蔣方舟:寫作是惟一能改辦公室出租變我生活的工具。)
  紅網長沙12月7日訊(記者朱青)從7歲開始寫作,12歲開始為報紙撰寫專欄,後考入關鍵字行銷清華大學,畢業成為《新周刊》副主編,蔣方舟這個名字近些年總是沾染著神話色彩。12月7日應金鷹955電臺之邀來長沙參與湖南省高校超級演說大賽並舉行月度會,蔣方舟面對眾多大學生敞開心扉直言:“小時候我肯定不熱愛寫作,但我明白它是惟一可以改變我生活的工具。”
   寫作是惟一能改變我生景觀設計活的工具
  
  一直被視為神童,從7歲就開始寫作的蔣方舟從傳聞中便是深愛著文字。不過她卻並不認同:“小時候肯定不是熱愛寫作,小孩子喜歡的一定是玩,寫作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但我很明白情趣用品它是惟一可以改變我生活的工具,可以讓我去更大的城市生活,也能讓我和其他人生活的不一樣。”
  “我12歲開始給報紙寫專欄,有一段時間我媽媽事業了,我爸爸去了一個比較偏遠的城市工作,收入微薄,我成了我們家的經濟來源。寫作對我來說是可以改變生活的方式,那會我沒有書桌,都是在我們家飯桌上寫作,我們家票貼的燈用幾分鐘就要起身去動一下才能保持繼續發亮。”蔣方舟笑著說,曾經一名親戚曾想向父母借錢,但看到他們的拮据後反而給了200元鼓勵她好好學習。“在我的青春里,寫作幾乎超過了所有事情的重量,比如說我可以不寫作業但不能不寫作,可以放棄生活但不能不寫作,但現在的我會反思。”
  大學老師沒有想到我能畢業
  
  因為曾經的清華大學主動降60分破格錄取而鬧得沸沸揚揚,蔣方舟回憶起大學生活則表示層打算過最普通的大學生生活,然而卻最終難以適應:“我就開始給雜誌採訪寫稿,我幾乎很少好好上過一堂課,一般都是課開始了偷偷溜進去,沒上完我又偷偷溜走,忙得不可開交。”
  雖看似將這些想衝突的忙碌維繫得一團和諧,但蔣方舟表示難免有崩潰的時候:“畢業答辯會那天我剛從臺灣採訪回來,一路飛機換地鐵再換自行車才匆匆忙忙趕到現場,可是我的老師將我的論文直接砸在我身上,他說‘為什麼別人的論文都有裝訂,你的沒有’,於是我開始很抱歉的跑著去為我的論文裝訂,交回去時,他再次丟了過來,說‘你的論文沒有封面’,就這樣反覆了很多次我才通過,當時真的覺得太不容易。”她說,覺得她的大學生涯不容易的還有那位將論文砸向她的老師:“他是我的班主任,他一直看著我成長,看著我將可能很多人好幾年才能做完的事情都集中在大學里完成覺得很不容易,我還記得他說,‘沒有想到你能這麼順順利利的畢業’。”  (原標題:蔣方舟:寫作不是愛好,是能改變生活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24hlwb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